前不久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,造成至少132人死亡。IS随后宣布对该事件负责,并叫嚣未来将对伦敦、纽约等大城市发动恐怖袭击,反恐成为全球关注焦点。如何通过技术手段,提高人防水平,也成为各国政府的重中之重。

日前,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(FCC)开放会议上,FCC委员长Jessica Rosenworcel女士大力推广具备无线广播功能的移动设备,认为其在紧急情况下具有传播信息的巨大潜力。“我们可以通过进一步在智能手机中配备调频发射芯片来提高安保。”Rosenworcel表示,该委员会正在考虑通过立法来提高无线紧急警报的有效性。Rosenworcel的提议得到了美国各界的支持和赞誉,其中包括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领导,美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等。AT&T和T – Mobile、Sprint等运营商也宣布将在其安卓(Android)设备中标配广播射频芯片。

其实,Rosenworcel大力推广的这一技术,国内早有相关研究。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的理事单位——贝尔特物联技术无锡有限公司,早在2011年便已提交了基于FM数字广播技术的人防系统这一发明专利申请,并已获得专利授权和证书。


基于FM数字广播技术的人防系统所获专利证书

贝尔特的这一专利,包括人防指挥系统以及与之相连的FM数字广播系统。该发明通过FM数字广播系统向手持设备发布人防信息,人防指挥系统通过FM数字广播系统收集手持设备的应答信息,以对手持设备进行定位,具有高可靠性,通用性强。目前FM技术已经发展成熟,FM电台覆盖率高,基本上能到达全国的每个角落,而FM模块已成为智能手机和移动手持设备的标准配置,成本较低,因调频广播和FM电台的铺设,以及智能手机终端的FM配置,大大地节省系统构建成本。贝尔特公司CEO周贞宏博士表示,目前基于该专利的产品研发正在进行中,相信未来会在反恐、救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。

人防技术属于物联网技术的一大分支,无锡作为国内物联网发展的领军城市,诞生了一批锐意创新,走在行业尖端的企业。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立足无锡,携手众多物联网企业,搭建互相交流、共同成长的良好平台,旨在为无锡乃至全国物联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。